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文化园地

【节水故事】为水苦,知水贵

发布时间:2021-12-27 12:53:24 来源:水润三秦公众号 作者:刘小丽 人气:

为水苦,知水贵

 

水是生命之源,如果没有水,枯黄会淹没翠绿,死寂会代替生机,水滋润了祖祖辈辈的人们,水延续了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让万物生生不息。
 

记得曾经看过一部叫《老井》的电影,讲述了人们为寻找生命之源,付出了无数艰辛的努力。村里无水,世代便打井找水,打了一百多眼井,都是干井,为了打这些井,已有多人牺牲,多人受伤,打井依然继续。由于缺水,外村的女人没人敢嫁进来,老井村的男人们娶不到媳妇;由于缺水,牲口都渴疯了,羊都敢和人抢水喝。片中最让我痛心的一个场景就是为了一口枯井,原本和睦相处的两个邻居村庄互相视作死敌,放下人的尊严,使阴招、下绊子、谎话连篇,最后大打出手,爆发了一场极为惨烈的械斗,村民旺泉甚至为了井不被填,竟然冒着生命危险爬到了井里来护井,可以说在老井村村民眼里井比命重要。最后,村民旺泉在参加了县里举办的水文地质学习班后,回村以科学方法测定井位,终于打出了一口出水的井,让人欣喜若狂,也完成了祖祖辈辈找水的心愿。
 

电影《老井》剧照

缺水的记忆也贯穿了我整个中学时代。那时,我在镇上的一所住宿学校上学,镇上极其缺水,人们吃水都很紧张,更别提灌溉、绿化了。普通家庭,几口人吃水还凑合,可是对于一个几百人的学校,吃水便成了天大的难事。尤其到了干旱的夏天,学校水龙头就不出水了,于是学校规定每天下午第一节自习课要有一个班级来“帮灶”,帮灶就是给学校食堂打水,打水的地方是一个小小的聚水池,细细的泉水从石缝里流出来,慢慢地聚在水池里,早上水池的水还算多的。我们两人抬一桶水,到最后,常常是水池见底,抬回去的水也是泥水混合物,只好倒在水缸里静静等待泥水分离。


学生喝的热水,只有在晚上固定的时间点才能打到,每到打热水的时间,水房旁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由于学生多,水少,学校规定学生每次只能打一饭缸水,不允许拿水壶打。即便这样,排到后面的学生也时常白跑一趟,打不到热水。宿舍里常常发生丢水事件,闹得异常不愉快。


每天吃饭都要用饭缸打好饭,拿回宿舍吃,宿舍是一个窑洞,能住十几个学生。吃完饭,饭缸自己洗,每个宿舍由值日生负责打洗碗水,学校缺水,值日生只能去学校旁的河里去打,夏天河水也快干了,只能在水洼处打些水,洗碗还能凑合。到了冬天洗碗比较难了,值日生是从冰窟窿里打来的洗碗水,由于宿舍小,洗碗盆只能放宿舍门口,再加上北风一吹,手浸在盆里刺骨得疼,有的干脆不洗,下一次吃饭直接用。


由于好多学生离家有四五十里地,为了学生少跑路,学校上十天,放四天,学校缺水,换洗的衣服也只能背几十里地,拿回家洗。在学校十天不洗头,头发油得发亮,倒也省了不少护发素。洗脸比较有意思,宿舍只要有一人有洗脸水,大家就都能洗,洗脸水是谁的,谁就先洗,等水的主人洗完脸和手后,其他人才可以动手,洗到最后,盆需要立起来,才能将水聚起来,此时水已变得黑乎乎的了。


初中的这段艰苦经历让我深深懂得水的珍贵,所以我在用水方面特别节约。刚结婚那会儿,老公常说我抠门儿。我经常用淘米水洗菜、浇花,用洗脸的水洗脚,洗完脚的水再用来拖地或是冲马桶,洗完衣服的水也要储存起来冲厕所,我家马桶旁有一个大水桶就是用来储水的,最大限度地把水循环利用起来。在我的影响下,老公也开始培养起良好的用水习惯,这样的习惯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身边的人。但生活中还是有很多人根本没有节水意识,洗脸不用脸盆,水龙头一直开着,洗澡淋浴喷头也是一直哗哗地开着,洗衣服漂洗次数过多,水龙头坏了不及时修理、过度砍伐等等,这些都会损失大量的水。也许有人会说“我不差那点水费”,这种思想是可耻可恨的,虽然钱是你的,但水资源是大家的,你浪费的是水,摧毁的就是地球的明天和子子孙孙的未来!


现在我特别能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那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啊,没有了水,生命都难维持,谁还会追求其他的,只有有了水才有发展,才有更高的追求。一个生命,没有水不行,一个国家没有水更不行,所以水脉就是命脉,水脉就是国脉。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爱水、惜水、节水,为世界增添绿色,为子孙后代留下美好的生活环境。

 

作者:刘小丽

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

 

上一篇:【品读人生】读书,是改变自己最好的方式

下一篇:【水文化】“暴脾气”的母亲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