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省水利厅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8月19日至21日强对流降雨过程防御工作

发布时间:2023-08-18 15:21:23 来源:陕西省水利厅网站 作者: 人气:

          8月18日,省水利厅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水利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紧盯重点部位,树牢底线思维,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切实做好8月19日至21日强对流降雨过程防御工作。

      据气象预报,19日傍晚至21日我省有一次伴有强对流的降雨过程,陕北北部有小到中阵雨或雷阵雨,陕北南部、关中、陕南大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降水期间伴有雷暴,局地有短时大风、短时暴雨(20~40毫米/小时,局地可达50毫米/小时以上)等强对流天气。


      通知指出,当前我省仍处于主汛期,前期多轮降雨使江河湖库底水高,秦岭北麓、秦巴山区土壤含水饱和,山洪灾害、中小河流洪水风险和中小水库超汛限风险高,依然不能有丝毫放松。本次降水过程对流性强、影响范围广、暴雨点分散,需重点防范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通知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各地各部门要始终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压实责任,严阵以待,细化措施,慎终如始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工作。二要加强监测预警。加强应急值守,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水情发展情况,加强气象、水利会商研判分析,密切关注雨区发展态势,严密监视水情汛情,及时向责任人和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适时启动防御应急响应,为科学调度和防洪决策提供有力支撑。三要持续隐患排查。按照“汛期不结束、排查不停止,隐患不排除、整治不间断”的要求,建立问题台账,限期整改,持续开展隐患排查,细化落实中小河流洪水、中小水库度汛、山洪灾害防御等薄弱环节防洪保安措施,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成灾之前。四要紧盯江河洪水。加密江河堤坝、险工险段、重点部位巡查,加强河道行洪空间管控。坚持锚定防御重点不放松,强化重要江河洪水防御,做好骨干防洪工程调度,密切监视河道涨水情况,对涨水特别是中小河流和沟道峪口,杜绝人员擅自进入河道观洪戏水,避免发生人员被突发洪水围困伤亡事件;确保人员安全和行洪安全,做好防汛人员自身安全防护。五要确保库坝安全。加强水库、水电站、淤地坝“三个责任人”上岗履职监督抽查力度,加密库坝巡查频次、加强监测预警。严格执行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主汛期病险水库原则上一律空库运行,淤地坝严禁蓄水运用。对预报有强降雨过程可能造成涨水的水库,必要时提前预泄、腾库迎洪、削峰错峰。六要防范山洪灾害。紧盯山洪易发区和强降雨重叠区,健全网格化山洪灾害预警机制,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及时发布预警,完善“叫应-反馈”机制,确保信息第一时间预警到村、到组、到户、到人,关键时候提请各级防指督促地方政府组织群众转移避险,“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万一失防”,应转尽转、应转早转,确保群众生命安全。七要严格信息报送。前期降雨过程,有的地市关键信息报送和情况沟通不及时,对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有力有效开展造成影响。各地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遇有突发汛情、险情,要第一时间有效处置,及时上报相关信息,坚决杜绝漏报、迟报、瞒报。

上一篇:李国英主持召开水利部部务会议

下一篇:省水利厅编印《水法律法规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