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李国英出席第18届世界水资源大会中国专场会议并致辞

发布时间:2023-09-13 15:54:01 来源:水利部网站 作者: 人气:

          9月12日,第18届世界水资源大会举办中国专场会议,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出席会议并致辞。 

      李国英指出,中国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衡、水旱灾害多发频发重发,是世界上水情最复杂、江河治理难度最大、治水任务最繁重的国家之一。中国水利部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围绕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总体目标,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推进数字孪生水利建设、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强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扎实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 

      李国英指出,中国在不懈治水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治水必须以科学的思想理论为指导,中国治水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的科学指引。二是坚持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高度重视水安全风险,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健全防范化解水安全风险体系。四是坚持遵循自然规律、生态规律、经济规律、社会规律,准确把握人与水、水与生态、水与经济社会等辩证关系,推动实现人水和谐共生。五是坚持用系统论的思想方法分析水安全问题,推进全要素治理、全流域治理、全过程治理。六是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提升水利治理管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能力和精细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李国英指出,全球将长期面临水灾害频发、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水安全问题。中国水利部愿与世界各国共同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水目标,为推动全球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印度尼西亚公共工程与住房部部长巴苏基·哈迪穆尔约诺、世界水理事会主席洛克·福勋出席会议并致辞。水利部相关司局、黄河水利委员会、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代表,荷兰、乌拉圭、土耳其、匈牙利等国政府代表作主旨报告。有关国际组织、科研机构代表共同参与研讨。 

上一篇:省水利厅举办第十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网络安全培训班

下一篇:省水利厅组织2023年第5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