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科普知识

水土保持基本常识100问(四)

发布时间:2021-09-23 15:44:58 来源:我们的水土保持公众号 作者: 人气:

31、风力侵蚀有哪几种运动形式?

答:由于风速和地表物质组成的大小及质量不同,风力对土、沙、石粒的吹移搬运出现悬移、跃移和滚动三种运动形式。

 

32、什么是植物侵蚀?

答:植物侵蚀,也称生物侵蚀。一般来说,植物在防蚀固土方面有着特殊作用。但是在人为作用下,有些植物对土壤产生一定侵蚀作用,主要表现在土壤理化性质恶化,肥力下降。

 

33、地面组成物质主要有哪些类别?

答:地面组成物质主要有三类:一是土壤(及其成土母质),二是明沙,三是裸露的岩石。

 

34、不同物质组成的地面产生的水土流失有什么不同?

答:在同样的暴雨下,不同物质组成的地面的水土流失情况有所不同:一般山区、丘陵区地面的土壤(及其成土母质)入渗强度小于暴雨强度,本身质地又松软易蚀,暴雨中极易产生“地表径流”和水土流失;风沙区的明沙,颗粒较粗,空隙较大,暴雨中入渗强度很大,一般不产生“地表径流”,所以没有水和土的流失,只有刮风时才产生风力侵蚀;一般山区裸露的岩石,在没有严重风化解体的情况下,暴雨中入渗量很小,虽然“地表径流”较大,但由于岩石坚硬,不会像土壤那样容易被水冲走。

 

35、什么是土壤的抗冲性?

答:是指土壤抵抗流水或风等外营力的机械破坏作用的能力。

 

36、什么是土壤的抗冲强度?

答:指利用抗冲实验装置,在流量为1L/min,坡度为5°的条件下,冲走1g土所需的水的公斤数。抗冲强度越大,土壤的抗冲能力越大。

 

37、什么是土壤侵蚀程度?

答;是指从历史上有土壤侵蚀时起到调查时为止土壤侵蚀的总状况。

 

38、什么是土壤侵蚀率?

答:单位面积单位时间内的侵蚀量,亦称土壤侵蚀速率或土壤侵蚀速度。

 

39、什么是侵蚀基准面?

答:河流或沟谷下切到某一水平面后,沟床趋向稳定,逐渐失去侵蚀能力,这个水平面就称为河流或沟谷的侵蚀基准面。

 

40、什么叫起沙风速?

答;沙粒开始起动的临界风速,因粒径和地表状况及沙子含水率而异,通常把细沙开始起动的临界风速称为起沙风速。

上一篇:水土保持基本常识100问(三)

下一篇:水土保持基本常识100问(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