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攻克千难万阻 力争自主研发 ——陕西省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独立自主开展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11-28 15:45:02 来源:中国水利报 作者:刘艳芹,安天杭 人气:

      2022年11 月18 日,陕西省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以下简称水保监测中心)自主开展完成的“陕西省2022年度省级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成果”通过黄河水利委员会审查。

  成功的背后是团队的不懈努力和数不清的艰辛,水保监测中心的每个人都欢欣雀跃,脸上溢满幸福开心的笑容。

  一个决策

  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工作自2018年开始。陕北、陕南地区监测工作分别由黄河流域、长江流域水土保持监测中心承担,其余关中地区40个县区、4.39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的监测任务均由陕西省水保监测中心承担。

  2020年以前,省级监测区动态监测工作采用委托社会企业实施的方式进行。2020年起,水保监测中心决定抓牢抓实动态监测工作,独立自主完成此项工作。2021年,水保监测中心派出技术人员从2020年的3名增加至12名,从参与学习到承担超过整个任务的四分之一,已基本熟悉并掌握了动态监测工作的程序、技术要求、要领等。

  动态监测中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模型计算和统计分析。据介绍,完成40个县的全部计算任务量需要40多亿次。海量的计算,需要数据分析软件的支撑。2021年11月,水保监测中心成立程序研发工作组,决定开展软件自主研发。

  三个人的努力

  “一点一点上网查、买书看,一个代码一个代码敲,硬是用‘笨办法’啃下这块‘硬骨头’。”程序研发工作组成员李雄飞真切体验到了项目起步的艰难。

  从FVC数据自动处理,到B因子、S因子、E因子、T因子,及土壤侵蚀模型自动计算,再到数据关联性平差计算和数据统计汇总成果的自动生成,每一步,都浸透了说不完、数不尽的曲折和艰辛。节假日期间,放弃休息也要坚持工作;漆黑夜晚,加班加点也要坚持工作。

  一次次出现问题,一次次解决问题,一次次优化程序。

  “最让人感到纠结的就是寻找代码‘病因’,有时用尽九牛二虎之力仍不得要领,有时又在不经意间突然‘康复’,直到全部问题圆满解决,才如释重负。”工作组成员杨恺说。

  “时常半夜接到同事电话报喜讯,哪个难缠问题又解决了,哪道难关又攻克了。”工作组成员王传明说。

  历经8个月的技术攻关和30多次优化测试,2022年6月14日,水保监测中心人员自主设计完成的《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模型计算与统计分析程序》顺利通过专家组审查认定,标志着水保监测中心成为目前全国唯一自主实现开发应用监测程序的省级水土保持监测单位。监测程序实现了因子计算、水力侵蚀模型计算、平差和分析汇总的自动化计算功能。

  一群人的协作

  “40个县区近20万个图斑要逐一梳理,遇到问题立刻标记。遇到无法准确识别的,还需进行实地验证。”杨恺指着电脑上的一张图解释道,“对比去年图斑,产生变化的部分也需要多次核查。”图斑勾绘、建立解译标志、野外验证各环节环环相扣,尤其考验细心耐心。

  “工作量特别大,而且只能人工完成,为此,中心先后投入了16名技术人员分工协作,连续奋战了一个多月。”王传明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10月18日13时,数据汇总开始。分析室内表格和图像汇总两台电脑同时运作,运行过程一切顺利。

  面对来之不易的成功,张发民有着更高的目标:“今年我们第一次独立自主完成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任务,验证了我们的软件程序,检验了我们这支队伍的能力和水平,实现了水利部独立自主开展动态监测工作的要求。下一步,面对新的形势和技术要求,我们还须进一步优化技术路线,深化数据的分析应用和图斑落地,要再接再厉、笃行不怠,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上一篇:陕西省2022年度省级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成果顺利通过黄委复核  

下一篇:陕西日报:当好水土治理的“先行兵”——省水保监测中心开展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工作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