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省水利厅召开丹江口库区水源地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3-10-25 15:22:59 来源:陕西省水利厅网站 作者: 人气:

          2023年10月24日,省水利厅召开丹江口库区水源地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副厅长宇涛主持并讲话,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会议听取了4个地市关于水土保持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研究了当前水土流失治理面临的主要问题,和项目设计编制提纲,安排部署了丹江口库区水土流失新增治理项目前期推进工作。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守牢“国之大者”。深刻认识丹江口库区水源地水土流失治理对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的极端重要性,各市区要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高起点谋划水保项目,加大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守护好“中央水塔”;二是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地方产业发展、生态保障提升,把项目区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谋划治理工作的根本遵循;三是坚持目标导向。要将项目规划推进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提高水土保持率、巩固水安全保障、提升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助力粮食安全基础上,要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四是要坚持系统观念,要长远谋划、高点站位。要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首要任务的深刻内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深入推动水土流失治理与国家示范创建、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等新时代水土保持重点工作的深度融合,综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水污染防治等相关项目合力,为地方高质量发展正向加力;五是要坚持底线思维、法治思维、红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项目建设要加强全过程从严管理,用好监督管理的具体措施,确保项目质量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生态安全。

      宝鸡、汉中、安康、商洛市水利局,厅规划计划处、水土保持治理处,省水土保持和移民工作中心、省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上一篇:水利部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篇:陕西黄河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馆